ภาษาจีน : Chinese
Permanent URI for this community
บทความวิจัย และบทความวิชาการด้านภาษาศาสตร์ภาษาจีน การเรียนการสอนภาษาจีน การแปลภาษาจีน วรรณกรรมจีน และวัฒนธรรมจีน
Browse
Browsing ภาษาจีน : Chinese by browse.metadata.researchtheme1 "การพัฒนาผู้สอน"
Now showing 1 - 11 of 11
Results Per Page
Sort Options
- PublicationA Vacational Training Course for Chinese Volunteers at Faculty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Prince of Songkla University,Phuket CampusSrirak, Sudarat; สุดารัตน์ ศรีรักษ์ (2011)In March 2010, the Faculty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Prince of Songkla University, in cooperation with the Confucius Institute at Phuket, provided a vocational training course to six Chinese volunteers. The course aimed to provide the Chinese volunteers with knowledge of Thai language and culture and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methodology. The training lasted for 10 months: March to December 2010, and the assessment was done through an achievement test and teaching practice evaluation. At the completion of the course, the trainees reached the training objectives with high scores from the achievement test (an average of 86%) and with high performance from the teaching practicum (an average of 85%). Closed- and open-ended questionnaires were employed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training. Results from the close-ended questionnaire showed that the training was of high quality since the contents met the trainees’ educational and professional needs and it was an adequate integration of theory-based and practical-based training. Similarly, the instructors and mentor teachers satisfactorily completed their tasks as the instructors taught step-by-step, gave constructive feedback, and used effective teaching methods and the mentor teachers supervised the trainees closely, provided prompt assistance, and helped improve the trainees’ teaching performance. Moreover, findings from the open-ended questionnaire revealed that the training course fostered the trainees’ teaching confidence, knowledge, and methodologies. A recommendation made for the training was that it should be that Thai language courses should be more interrelated with the teaching methodology courses.
- Publicationการศึกษาแนวคิดมาตรฐานอาชีพและคุณวุฒิวิชาชีพ สาขาผู้สอนวิชาภาษาจีนประทีป ว่องวีระยุทธ์; อดิเรก นวลศรี; ศิริเพ็ญ อึ้งสิทธิพูนพร; เกียรติศักดิ์ ฟงปรีชากุล; Wongverayut, Prateep; Nuansri, Adirek; Ungsitipoonporn, Siripen; Yang, Hai; Fongprechakun, Kiattisak (2020)การศึกษาแนวคิดมาตรฐานอาชีพและคุณวุฒิวิชาชีพ สาขาผู้สอนวิชาภาษาต่างประเทศ (สาขาภาษาจีน) นี้ เป็นส่วนหนึ่งของโครงการจัดทำสมรรถนะมาตรฐานอาชีพผู้สอนภาษาจีนของ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 สถาบันคุณวุฒิวิชาชีพ (องค์การมหาชน) มีวัตถุประสงค์เพื่อให้ได้ข้อมูลสารสนเทศจากการวิเคราะห์และสังเคราะห์เอกสารเพื่อนำไปพัฒนาและกำหนดเป็นแนวทางการจัดทำมาตรฐานของ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 โดยดำเนินการศึกษาแนวคิดมาตรฐานอาชีพและคุณวุฒิวิชาชีพ ผู้สอนภาษาจีนของต่างประเทศ และคัดเลือกประเทศที่มีแนวปฏิบัติที่ดี เพื่อเป็นต้นแบบของการพัฒนามาตรฐานของ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 จากการศึกษาผู้วิจัยได้เลือกประเทศจีน และสหรัฐอเมริกา ซึ่งเป็นประเทศเจ้าของภาษาโดยตรง และมีการประกาศใช้มาตรฐานอาชีพและคุณวุฒิวิชาชีพ ผู้สอนภาษาจีนอย่างเป็นทางการและมีความเป็นสากล และประเทศในกลุ่มประเทศอาเซียนคือ ประเทศมาเลเซียซึ่งเป็นประเทศที่มีแนวทาง การจัดทำมาตรฐานที่น่าสนใจ รวมถึงมีบริบทที่ใกล้เคียงกับ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เป็นอย่างมาก โดยจากการสังเคราะห์แนวทางของทั้ง 3 ประเทศ พบว่า สมรรถนะที่ใช้เป็นแนวทางในการพัฒนามาตรฐานวิชาชีพผู้สอนภาษาจีนของ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 ประกอบด้วย 4 สมรรถนะ คือ 1) ความรู้พื้นฐานภาษาจีน 2) ความรู้ความสามารถในการสอนและถ่ายทอดความรู้ 3) ความสามารถด้านการจัดการชั้นเรียนและวัดประเมินผล และ 4) จรรยาบรรณความเป็นครูและการพัฒนาวิชาชีพ
- Publicationความพึงพอใจของผู้เรียนภาษาจีนที่มีต่อผู้สอนภาษาจีนชาวไทยและชาวจีนธีรภาพ ปรีดีพจน์; กัลยา ขาวบ้านแพ้ว; Predeepoch, Teeraparp; Khawbanpaew, Kanlaya (2015)การวิจัยครั้งนี้มีวัตถุประสงค์ 1.เพื่อศึกษาวิเคราะห์และเปรียบเทียบความพึงพอใจของผู้เรียนภาษาจีนที่มีต่อผู้สอนภาษาจีนชาวไทยและชาวจีนในด้านกลุ่มวิชาที่สอน วิธีการสอน ชั้นปีที่สอนภาษาที่ใช้ในการถ่ายทอด 2.เพื่อศึกษาความพึงพอใจของผู้เรียนภาษาจีนต่อจุดแข็งและจุดอ่อนของผู้สอนภาษาจีนชาวไทยและชาวจีนประชากรกลุ่มตัวอย่างที่ใช้ในการวิจัยครั้งนี้ คือ นักศึกษาไทยระดับปริญญาตรีชั้นปีที่ 4 สาขาวิชาภาษาจีน ในจังหวัดเชียงราย เชียงใหม่ และพะเยา ประกอบด้วย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แม่ฟ้าหลวง 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เชียงใหม่ 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ราชภัฏเชียงราย และ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พะเยา จำนวน 180 ตัวอย่าง โดยใช้แบบสอบถามเป็นเครื่องมือในการสำรวจ สถิติที่ใช้ในการวิเคราะห์ ได้แก่ ค่าร้อยละ (Percentage) ค่าเฉลี่ย (Arithmetic Mean) และส่วนเบี่ยงเบนมาตรฐาน (Standard Deviation)
- Publication一线华语教师应具备的知识与教学应用分享Chou, Yiyi; 周, 怡怡 (2022)近年来华语教学受到国际上外语教学瞩目。身为华语教师协助学生有效地学习华语是责无旁贷的责任。面对众多的第二语言教学法,无论是着重语言表面形式架构的传统教学法亦或是强调任务或内容的功能取向,经过多年来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研究与一线教师的实践,己将华语教学又推上另一波专业的高峰。需多教师对于本科领域具有一定知识,但对于一线教学却常感到与理论的落差。本文建议所有一线华语教师都应站在教育理论的基础上了解学习的本质与影响学习的因素。同时针对华语的差异性,利用认知科学的实证,思考设计更符合华语的教案并凸显出汉宇的特色让华语的学习更有针对性与科学性。文章中亦分享了汉字教学与现有教材的融合方法,也针对课程安排与课堂活动提出一些建议。还盼本报告能为一线华语教师提供一些想法,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共同为华语教学领域专业的提高贡献一份心力。
- Publication如何樹立現代中文教師的「形象」Chongmansathaphon, Mantana; 莊, 貽麟; มันฑนา จงมั่นสถาพร (2006)國家、社會的進步全賴高素質的人才。人才是由國家有計畫地長期從各個教 育階段栽培出來。教育的成功,是靠培養有素的專業且富經驗的教師。所謂「百年 樹人」道理。中國自古以來尊稱教師爲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因爲要負起化育人類的 人生觀,改變氣質和生活職責。尤其是中文教師其精神更是「任重道遠」了。 首要具備倫理、仁義、道德觀念特質的個人修養。還要充滿「愛心、耐心、熱 心」的態度。其次,中文教師要具備相當的專業內涵。「傳統文化、語文能力,歷 史,哲理」等知識。猶如傳教士一般,熱衷傳播知識當已任,還要不斷追求新知、 努力向上,才能夠是一位真正師者的典範。 21 世紀中文已成爲全球化發展的優勢,中文教師更要注意提高自我敬業的精 神,它比教學技術還要重要幾許。茲列出如下: 中文教師的專業修養 1、端莊的儀容。2、純正的語言表達能力。3、兼備多元化的才藝、4、陶冶學 生高尙的情操。5.了解學生的生活。 中文教師的專業內涵 Galaxy S21+ 5G 1. 能評估學生的語文玥度 综合该会的教材?、想告的教學設計 1、端莊的儀容。2、純正的語言表達能力。3、兼備多元化的才藝。4、陶冶學 生高尙的情操。5、了解學生的生活。 二、中文教師的專業內涵 1、能評估學生的語文程度。2、編寫適合的教材。3、課堂的教學設計。4、不 同學科的靈活教學。5、批改作業、啟發思考。 現代的教師應該隨時進修,吸取新知識。至於,輔導學生的能力,教師應有教 育心理學的常識,始能面對不同的學生。輔導方面:團體輔導能力,個案輔導能 力,心理測驗能力,行為改變技術能力等。
- Publication对外汉语课堂观察量表设计与实证研究Hao, Zhiqiang; Ai, Hongjuan; 郝, 志强; 艾, 红娟 (2022)随着汉语教学事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课堂教学在整个教学环节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课堂观察作为一种能直接进入课堂、及时发现教学问题的反馈手段,无论是从课堂教学质量还是教师专业发展方面都有积极的影响。近年来,课堂观察以定性观察的研究较多,且个人主观性较强;而采用科学客观化的定量手段观察课堂的研究较少,特别是将第二语言课堂应用于定量观察中。因此,本人结合其他观察量表,进一步完善观察工具,将定量观察作为研究的出发点,对留学生汉语课堂进行量化实证研究。本文主要采用文献分析法以及调查法等方法从以下几个步骤完成研究:第一,以国外课堂观察理论和技术 COLT 为指导,建立课堂观察的理论体系。第二,根据对外汉语学科分类,以课堂观察范式为指导,选取“留学生学习”维度进行课堂观察量表编制。通过研究可以帮助对外汉语教师改进课堂,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也可以帮助赴泰志愿者在实际教学中进行教学评价与反思,为其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教学建议,为汉语走向世界尽一份绵薄之力。.
- Publication汉语国际教育教师本土化的内涵研究Zhang, Fan; 张, 帆 (2019)随着近年来汉语国际教育的蓬勃发展,汉语教育的“本土化”成为许多国家汉语教育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围绕着“本土化”主题进行的实证研究与理论研究有很多。而在这其中,关于汉语教师本土化的研究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尤其随着近几年来,中国对外政策调整等宏观因素的变化,国际对于中国的对外汉语教学量的需求越来越大,早在2009年就已经有人提出单纯依靠国内派出师资来进行汉语国际推广,已经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也有一些研究涉及国际汉语教育教师本土化的问题,尤其在一些实证类的研究当中,会通过调查结果来反映当地教师本土化的状态,但是在所有这些研究当中,对于“本土化”这一个概念,并没有给出一个清晰明确的定义。多数研究中对“本土化”的描述更接近于一种“约定俗成”的概念,结合语境,这些本土化的概念有各自不同的内涵。本文通过对于“本土化”概念的多方面因素,以及结合现实的发展需求,综合分析考评,为“教师本土化”做一个新的定义。
- Publication汉语学习者课堂问题行为量表的理论构建与编制Yu, Shuai; Ai, Hongjuan; 于, 帅; 艾, 红娟 (2022)课堂问题行为是汉语学习者普遍存在的问题。本文通过开放性调查、专家认证等环节,构建汉语学习者问题行为的维度——情绪型问题、行为型问题和人格型问题,共三个维度十三个因子,据此编制汉语学习者问题行为自评量表。通过对 497 名汉语学习者的测量”验证汉语学习者问题行为自评量表维度及其成分具有较好的信度与效度。该量表为汉语课堂问题行为研究提供了直接的测量工具,便于汉语教师针对课堂问题行为进行理性分析和科学研究。
- Publication泰国中学汉语教学人体态势语运用探析Mai, Bao; 麦, 宝; เป่า ม่าย (2019)态势语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手段之一。尤其在对外汉语课堂教学中,恰当地使用态势语,能辅助有声语言更准确、更形象、更直观地表达教师的意图和情感,对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具有重要作用。对提高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效果,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均有很好的辅助作用。本文以教学原理为框架,统观教学过程中的教师态势语运用,以期对教师态势语研究和讨论态势语的重要性,分析泰国中学课堂中的汉语教师在教学中的态势语言特征和语言运用,简单分析了恰当运用态势语,调动学生积极性在对外汉语课堂教学中进行辅助教学的必要性。
- Publication泰国幼儿汉语的学习效果及教师影响因素调查——以泰国 Denla幼儿园 Petkasem 校区为例Liu, Yiming; 刘, 一鸣 (2021)本文研究日的是为了分析教师因素是如何影响幼儿汉语的学习效果的。通过问卷调查与案例结合分析对比得出结论,对不足之处提出建议。笔者曾在泰国 Denla 幼儿园 Petkasem 校区有一年的任教经验,从中也总结了一些经验和看法。经调查分析后得出结论:教师因素中无论是汉语老师还是泰国班主任老师,都要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相互合作交流。由于幼儿自身缺乏主观能动性和判断力,需要教师根据幼儿特点顺应发展。此外教师要与学校、家长三方合作才能将汉语学习效果更大化。
- Publication泰国本土汉语师资培训现状综述与思考Shao, Limin; 邵, 力敏; ลี่หมิ่น เซ่า (2022)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汉语教师既要教授语言,更要在语言教学中将显性或隐性的文化通过语言传授给学习者,帮助他们理解文化,这就要求教师本身要了解这一语言所承载的文化。泰国本土汉语师资队伍的构成与三十年前相比发生了很多变化,泰国高校汉语教育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已成为泰国中小学汉语教师的主要来源。调查显示,目前泰国本土汉语教师的培训大多存在着针对性不强、培训内容不实用且重复、培训形式单调等问题。本文对泰国目前中小学本土汉语师资队伍的现状及他们的在岗培训情况进行了综述,根据现有本土教师具有的实际能力和教学需求,探索了现有培训的不足,对加强今后师资培训设计的实用性和有效性提出了相关建议。